金融情报局网

金圆股份又出大手笔转型 冲锋在锂资源路上!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22-06-09 09:25:52 来源:长江商报

金圆股份(000546.SZ)又出大手笔,再次进行产业转型,冲锋在锂资源路上。

6月6日晚间,金圆股份发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西藏阿里锂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锂源”)49%的股权。

其实,阿里锂源已经是金圆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去年,公司耗资5.10亿元收购了其51%股权。这一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对其实施全资控股。

金圆股份于2014年借壳上市之后,在主营水泥建材业务的同时,积极向环保领域转型。如今,公司大举向锂电材料领域二次转型,实现产业再升级。

不过,目前,金圆股份经营承压。今年一季度,公司再次出现亏损,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亏损势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积极推进产业转型的金圆股份财务承压。2021年,公司利息支出为1.46亿元。

继续收购加快产业转型

金圆股份再次启动并购,加快推进产业转型。

根据公告,金圆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刘燕、柳拓、加布等收购其持有的阿里锂源合计49%股权。基于此,公司股票于6月7日开始停牌,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目前交易尚存较大不确定性。

标的资产阿里锂源成立于2006年11月2日,注册资本为5300万元,经营范围为矿产品开采、加工、销售。如果本次重组事项顺利完成,阿里锂源将成为金圆股份全资子公司。此前,公司已将阿里锂源51%股权收入囊中。

去年10月8日,金圆股份公告称,拟收购阿里锂源60%股权,旨在加大锂资源权益储备,加快实现碳酸锂量产。但最终,金圆股份完成其51%股权收购。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锂源拥有两个盐湖采矿权,即改则县查波错盐湖采矿权、革吉县捌千错盐湖采矿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开始,金圆股份大力推进锂业布局。

去年10月,金圆股份全资子公司金圆新能源与黄良标、余飞、和锂锂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金圆新能源有意收购和锂锂业不低于51%股权。和锂锂业经营范围为电池级碳酸锂、高纯碳酸锂、工业级碳酸锂、氢氧化锂及其锂系列产品等。和锂锂业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藏青工业园,2016年开始建设20000t/a高纯锂盐项目,包括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氯化锂、高纯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和电池级磷酸锂五个产品。

去年9月23日,金圆股份曾公告,金圆新能源就收购辰宇矿业股权与其目标公司股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者有意出售辰宇矿业51%股权。辰宇矿业拥有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颁发的硼镁矿采矿许可证,目前获批复新增开采盐湖锂矿、钾盐矿,正在办理新的采矿许可证。

辰宇矿业具有丰富的锂、硼等矿产资源,其中卤水锂制成的锂盐产品具有零污染、重量轻、电化性能好,被认为是最适合做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各类锂电池的原料,具有广泛性的用途。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新建碳酸锂生产线,加快向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延伸发展。公司将以此次收购为布局起点,通过获取锂矿资源为公司向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延伸发展奠定基础。

一口气收购三家公司,金圆股份向锂业领域转型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过渡期阵痛一季度亏损

大力推进产业转型的金圆股份正遭遇转型期阵痛。

向锂业领域转型是金圆股份第二次产业转型。金圆股份的前身是光华控股,2014年,公司借壳上市之时,只是一家主营水泥业务的公司,在业内并不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借壳上市之后,公司一边经营水泥建材业务,一边推进产业转型。

具体为,2015年,公司纵向延伸建材产业并开始谋划环保战略转型。2016年,公司全面启动环保转型宏图。2017年,公司通过定增募资12.12亿元,全方位进军环保产业。2018年,公司更名为金圆股份。

金圆股份的环保业务主要为产废企业提供危(固)废无害化处置服务,可细分为水泥窑协同处置及一体化综合处置两种方式。在产业布局方面,金圆股份外延式并购实现。在布局环保产业时,仅在2018年,公司相继收购祥城环保50%股权、东园深蓝65%股权、天汇隆源60%股权、埠源环保51%股权等。

如今,环保产业收入已经成为金圆股份收入的主要来源。2021年,公司环保业务收入为63.8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3.04%;水泥建材业务收入26.62亿元,占比26.62%。2020年,建材、环保业务收入分别为26.02亿元、60.4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0.01%、69.73%。2021年,环保业务收入占比有所上升、建材业务收入占比下降。

在财报中,金圆股份曾表示,公司拥有建材、环保和新材料三个产业,通过并购和自建产能的方式,已在江苏、安徽、广东、江西、四川、内蒙古、青海等十多个省市区域布局危废处置产能,占据了中国最核心的工业危废市场,危废来源稳定充沛,危废处置价格较高,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布局。各产业板块在一定程度上相辅相成,公司力争各业务板块形成产业链闭环。

不过,从目前来看,金圆股份经营承压明显。

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71亿元、87.39亿元,无明显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4.74亿元、0.86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5.72%、81.8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4.04亿元、0.1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5.74%、96.42%。

扣非净利润下降幅度高达96.42%,金圆股份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已经跌至地板位了。

从单个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四季度,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13亿元、1.47亿元、0.98亿元、-2.18亿元,同比变动70.57%、-31.72%、-49.22%、-655.62%,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其中,四季度下滑幅度惊人,且出现大幅度亏损。

对此,金圆股份解释称,建材业务受煤炭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同时第四季度受能源双控、限电限产、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滑等影响,产销量显著下降,导致营业利润下降。公司拓展盐湖提锂业务,拓展费增加导致利润下降。公司危废处置业务受市场价格下行影响导致营业利润下降。

此外,因为标的资产江西新金叶业绩未达预期,2021年,公司还计提商誉减值1.20亿元。

今年一季度,金圆股份依旧亏损,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14亿元、-0.46亿元,加上2021年四季度,两个季度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合计分别亏损2.75亿元、2.64亿元。

接连亏损,使得财务承压。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6.86亿元,短期债务为28.22亿元,存在明显的资金缺口。

目前,金圆股尚处于转型过渡期,但过渡期有多长,何时才能扭转不利局面,值得关注。

关键词: 金圆股份 阿里锂源 金圆股份收购阿里锂源股权 金圆股份产业转型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