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涉锂股价暴涨 宋都股份高调追锂胜算几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22-03-16 08:40:30 来源:长江商报

尽管三名独立董事投出弃权票,宋都股份(600077.SH)还是铁了心追锂。

宋都股份是一家小型房企,2010年前后借壳上市。3月13日晚间,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追问宋都股份跨界进军锂业的合理性、必要性,要求说明资金来源,是否借锂炒作股价等。

上交所的追问,源于宋都股份的一份公告。公司称,控股子公司宋都锂科与启迪清源形成联合体,共同参与A股公司西藏珠峰海外盐湖提锂项目,公司垫资16亿元资助设备采购。

根据业绩预告,2021年度,宋都股份预计亏损3亿元至4亿元。

目前,锂业是市场上的香饽饽,宋都股份跨界进军锂业似乎并无不妥。不过,公司无技术、无矿、无人员,资金也不充足,高调宣布追锂胜算又有几何?

二级市场上,宋都股份因为涉锂而股价暴涨,11个交易日7个涨停板。

与股价大幅上涨相关的是,俞建午直接间接所持宋都股份的质押率高达88.48%,俞建午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整体质押率也达到79.15%。

一心追锂疑点重重

在锂业持续高景气之下,追锂无可厚非,但宋都股份的追锂行为有些怪异。

3月13日晚间,宋都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宋都锂科与启迪清源签订《联合体协议》,共同参与西藏珠峰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设备、运营、技术服务。

该项目涉及设备采购金额16亿元,由宋都锂科进行全额垫资,即对外提供财务资助金额为16亿元。公告称,宋都锂科有权按照垫付金额收取年利率为8%的利息。

根据公告,联合体将按照协议的条款和条件提供膜分离与结晶蒸发成套设备、建设技术指导、运营和维护该项目,并通过设备款分期收取、收取盐湖产品处理费的方式收回投资,并获取合理的收益,特许经营期满无偿移交给西藏珠峰,合作经营期约定为15年。

垫资的16亿元如何收回?根据约定,垫资款项及相应利息,西藏珠峰应在项目膜工艺段竣工验收后三年内或2024年3月31日起三年内孰早分三期偿还完毕。同时,在合作经营期内,西藏珠峰每月按照协议约定计算产品处理费和运营奖励金支付给联合体。

今年1月4日,宋都股份公告称,拟设立宋都锂科,尚未有锂业相关业务,没有相关技术储备,没有相关的资源及专业团队。

由此可见,在上述三方合作项目中,宋都股份没有技术、专业团队,只负责垫资。

从上述投资事项看,宋都股份并未深度介入锂业,更像是进行一次财务资助,且风险并不可控。

16亿元垫资也有风险。还款主体为西藏珠峰,截至2021年9月底,其货币资金余额仅1.03亿元,净资产仅26.96亿元,主要为勘探资产12.57亿元、固定资产15.46亿元。从这些数据看,西藏珠峰偿债能力不强,况且,其还面临推进上述项目的进一步投入。

备受关注的是,宋都股份本次所谓16亿元投资项目,在公司内部也有反对意见。在董事会审议之时,公司三名独立董事全部投了弃权票。理由为:公司本次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进入了陌生领域,增加了一定的未知风险,公司应该结合自身现金流,做好详尽的尽职调查,并考虑目前国际形势以及未来走势、经济风险和行业调研,进行慎重决策。

让人不解的是,三名独立董事全部投弃权票的情况下,宋都股份依然强行推动这一事项,背后究竟有没有某种利益安排?

高达16亿元的垫资,占宋都股份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3.93%,毫无疑问,这笔支出对公司现金流会产生较大影响。截至2021年9月底,宋都股份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余额77.23亿元,其中受限资金39.41亿元,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20.41亿元。此外,公司的合同负债为191.12亿元。

作为一家房企而言,这样的现金流并不算充足。

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宋都股份核查,结合西藏珠峰资金情况、资产变现难度、仅提供信用担保、及公司收款的前提条件等,分析难以收回财务资助本金的风险程度及相关保障措施是否充分。

股价大涨被疑炒作

针对宋都股份的本次涉锂,交易所也怀疑其炒作股价、内幕消息泄露等。

今年2月22日,西藏珠峰披露公告称与启迪清源及其联合体签订合作协议。奇怪的是,这一动作并未让宋都股份股价飙涨,反而是接连下跌。从3月1日开始,股价则是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随后,经过调整后再度连续涨停。3月15日,A股市场整体调整幅度较大,却并未影响到宋都股份,其股价依然强势涨停。

交易所要求宋都股份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问题,是否存在内幕消息泄露等问题。

豪掷16亿元进军锂业,与宋都股份经营业绩不佳有关。

2020年,宋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1.6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分别变动71.86%、-40.08%。

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亏损3亿元至4亿元,原因为,对部分自持房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该减值未来不能转回,影响净利润约-2.3亿元至-2.9亿元。由于合作项目交付产生利润较上年度减少,预计权益法确认投资收益较上年度减少,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4亿元至-1.8亿元。

经营业绩不佳,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并不意外。然而,宋都股份的上述涉锂投资,引发股价大幅上涨,市场因此质疑,这一投资动作与炒作股价有关。

市场质疑的逻辑是,股价大幅上涨,而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权。

根据2021年三季报,宋都股份控股股东宋都控股持有公司约4.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01%,累计质押4.36亿股,质押率为92.94%。

作为实际控制人,俞建午直接及通过宋都控股间接持有宋都股份44.75%股权,俞建午及宋都控股的质押率约为88.48%。俞建午持有宋都控股100%股权。

此外,郭轶娟、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苍穹1号单一资金信托也为宋都控股的一致行动人。宋都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质押股票的数量为5.3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67%,整体质押率为79.15%。

宋都股份解释称,宋都控股质押中的3.65亿股股份,是为了支持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宋都房地产集团获得借款延续提供的质押担保。那么,其他的股权质押用途呢?这是否意味着俞建午存在不小的财务压力?

2010年,俞建午推动宋都股份借壳上市,上市后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上不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俞建午曾因内幕交易被罚没1.46亿元。

去年12月23日晚间,宋都股份公告称,俞建午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决定没收俞建午违法所得3679万元,并处以1.1亿元罚款。

此外,早在2012年8月,俞建午控制的宋都控股因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被证监会罚款30万元。

去年1月,因为俞建午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为了稳股价,宋都股份曾抛出一份回购股份计划,拟不低于1.3亿元、不超过2.6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并将回购的股份用于股权激励。

但到今年1月,宋都股份仅耗资799.98万元回购股份,远远低于回购计划的下限。公司称,为保证公司稳定经营,发挥资金在生产经营中作用,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遂决定终止本次股份回购方案。

能豪掷16亿元垫资,却拿不出1.3亿元回购股份,宋都股份备受市场质疑。

关键词: 涉锂股价 宋都股份 追锂行为 股价大涨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