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昱能科技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 相关风险揭示被关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22-02-17 09:01:46 来源:资本邦

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昱能科技”)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在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昱能科技行业发展趋势及相关风险揭示、境外核查、与天通精电的合作模式等五方面的问题。

关于行业发展趋势及相关风险揭示,根据问询回复,(1)微型逆变器和组串式逆变器的运用场景存在部分重合,微型逆变器主要在20kW以下规模的光伏发电系统中具有优势。阳光能源、上能电气等同行业公司产品布局集中在集中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2)微型逆变器目前主要在境外应用,其中北美和欧洲是两大主要市场,受土地、光照资源禀赋更有利于发展集中式光伏发电系统、尚未出台强制政策及成本较高等因素的影响,微型逆变器的国内市场规模较小;(3)为丰富下游客户实现组件级关断的方案选择,公司开发了智控关断器产品;(4)从公司和同行业公司禾迈股份的销售变化趋势来看,单体微型逆变器的销售规模逐年下降。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说明:(1)报告期内,20kW以下、20kW-500kW和500kW以上不同规模光伏发电系统的装机占比及变动情况;(2)微型逆变器和关断器产品互补效应具体体现,公司在组串式逆变器的技术储备;(3)下游市场对微型逆变器产品需求的变化情况,单体或双体微型逆变器是否面临被逐步迭代的情况,不同类型微型逆变器产品在报告期末的存货账面价值,跌价准备计提情况;(4)发行人未来在技术、产品与市场等方面的战略规划及布局情况。

昱能科技回复称,随着全球各国政府及用户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安全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微型逆变器市场出货量也快速增加,在此过程中,下游市场对微型逆变器产品的需求变化情况如下:

1、单瓦成本持续下降

在光伏价上网逐步普及的大背景下,下游市场需要微型逆变器产品不断降低单瓦成本以满足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的趋势。

公司首创微型逆变器多体架构,使得单台微型逆变器可接入的光伏组件数量增多,通过多体架构对部分器件的复用,可有效降低微型逆变器的单瓦成本。因此采用多体架构的微型逆变器越来越受到下游市场的青睐。

2、允许接入的光伏组件功率不断提升

随着大硅片组件的大规模应用,单块光伏组件的功率也不断提升,下游市场需要微型逆变器允许接入更高功率的光伏组件。在维持系统运行安全低压的前提下,微型逆变器产品需要不断提升其允许的最大输入电流,才可以更好的满足下游市场的需求。

3、满足光储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光储一体化主要是指在逆变器系统中增加储能模块,从而集成光伏并网发电、储能电站的功能。随着“光伏+储能”结合的用电模式逐渐成为全球的普遍共识,微型逆变器搭配储能系统作为保障连续电力供应的首选解决方案及核心技术,逐渐得到下游市场的高度重视。

报告期末,公司单体微型逆变器、双体微型逆变器和四体微型逆变器的账面余额分别为86.33万元、1,481.78万元和3,068.61万元,账面余额占比分别为1.86%、31.96%和66.18%。其中,单体微型逆变器作为公司基本停售的产品,已经充分计提了跌价准备,账面价值仅为8.08万元。双体微型逆变器、四体微型逆变器均为公司在售的主要微型逆变器类型,其账面价值分别为1,460.37万元和3,062.60万元。

综上,公司不同类型微型逆变器的跌价准备计提充分,账面价值与产品更新迭代的趋势相匹配。

(一)技术方面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非常重视新技术的开发与创新工作,将此作为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未来公司将在如下技术方面进行布局:

1、集成于智能电网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电力转换技术

研究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电力转换技术,实现支持智能电网的功能,比如电压无功功率调节、电压有功功率调节、功率因数控制、电压异常穿越、频率异常穿越、频率功率调节等。研究多机并联技术、并网和微网独立运行状态的自动切换技术,实现多机多系统并联的稳定运行。研究储能系统的电力转换设备,

实现并网逆变器、离网逆变、电池充放电等功能的集成和协调,实现发电、储电、用电的智能控制。

2、分布式微电网集群化虚拟电厂的控制技术

研究虚拟电厂技术,通过物联网通信、能源互联网和软件系统,实现分布式发电、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分布式能源微电网的集群和协调,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协调管理系统。研究虚拟电厂的关键协调控制技术,应用于家庭微电网能源系统,实现分布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智能负载控制。研究微网集群化虚拟电网参与电力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运行,进行电力运行计划、互通、交易和市场竞价。

3、适用于各种应用场景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物联网技术

通过研究物联网技术,对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各种设备的数据进行采集,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实现系统数字化。微电网的灵活和可靠依赖于采用物联网技术构建的安全、可互操作、可扩展的控制装置和信息系统。由于物联网技术种类繁多,包括LoRa、NBIoT、电力线载波、电力线通信、Zigbee无线通信、Zwave等等,公司将对此类物联网技术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各种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特点,分析各类物联网技术优劣势,并在实际产品设计中进行最优选择。

4、应用于分布式能源智慧管理系统的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

研究能够根据天气预测光伏发电行为和用电行为,实现对发电、储能、用电设备等的优化控制,达到系统能最优的智能技术。依托区块链技术对多系统集群的联接、协调、调度、优化、交易开展深入研究,利用区块链技术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解决分布式电力消纳和交易、多利益主体间信任等问题,保证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相互信任,推进分布式能源的智慧管理。

(二)产品方面

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蓬勃发展,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也在不断更新迭代,推陈出新。公司的产品研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在如下产品方面进行布局:

1、新一代微型逆变器产品

随着大硅片组件的大规模应用,光伏组件的功率不断提升,新一代微型逆变器需要具备更大电流、更高功率、更高转换效率以及更高功率密度。

公司正在布局研究基于新一代功率半导体器件(如GaN)的微型逆变器产品,通过创新的拓扑结构和电路,实现减少器件数量、减小产品尺寸、提高功率密度等目标,进而使得新一代微型逆变器产品能够更好的满足下游市场的需要。

2、光储一体化产品

光储一体化主要是指在逆变器系统中增加储能模块,从而集成光伏并网发电、储能电站的功能。随着“光伏+储能”结合的用电模式逐渐成为全球的普遍共识,公司也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在光储一体化新产品进行研发布局。

公司正在布局研究的光储一体化产品分为单相储能系统ELS系列产品和三相储能系统ELT系列产品,分别可以在单相电网和三相电网中做并离网应用。ELS系列产品和ELT系列产品均以交流耦合方式与光伏并网逆变器系统一起组成微网系统,具有低压组件接入和低压电池接入的安全优点,同时具备自发自用、备用电源等工作模式。

3、专用芯片

公司独立设计完成的全球首款智控关断器ASIC芯片,集成了复杂的控制逻辑及控制算法,精简了系统设计,减少了元器件使用数量,实现了智控关断器的高集成度、高可靠及高能。

未来,公司将在已经量产的专用芯片基础上继续研究开发新的专用芯片,包括专用于智控关断器产品的通信控制集成芯片,高集成度的通信芯片能提高通信的可靠与器件的集成度;专用于优化器的集成芯片,可以实现更高的产品集成度,满足优化控制器集成于智能接线盒内的设计需求。

(三)市场方面

公司多年来深耕境外市场,在美洲、欧洲、澳洲等多个国家及地区积累了众多优质客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未来,公司在坚持开展全球化业务布局的同时还将加大对境内市场的开拓,具体规划和布局情况如下:

1、针对境内市场

(1)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提高市场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安全的重视

目前,我国对直流高压问题的规范措施仍只有建议标准,而尚未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多年来,公司积极宣传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中存在的直流高压风险及应对措施,并先后参与了13项团体、行业及国家标准的制定,为行业的不断规范及安全健康发展提供引导。

(2)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不断推出价比更好的新产品面向境内市场

公司通过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提升微型逆变器产品的价比。目前,公司成功推出新一代单相四体微型逆变器产品DS3D及三相八体微型逆变器产品QT2D,允许输入电流上限均达到20A(市场中现有主流产品允许的输入电流范围为14-15A)。公司通过高价比产品的开发能够更好的满足境内市场的应用要求,为打开境内市场奠定坚实的产品基础。

(3)微型逆变器及关断器产品同时布局,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

为降低或消除直流高压风险,光伏发电系统必须具备组件级关断能力。目前,业内除采用微型逆变器方案直接消除系统运行时存在的直流高压外,还开发了“组串式逆变器+关断器”方案,即通过开发关断器产品与组串式逆变器搭配使用,消除直流高压,降低运维触电风险、施救危险。

为丰富下游客户实现组件级关断的方案选择,同时与微型逆变器形成互补的市场开发效果,公司开发了智控关断器产品。截至本审核问询函回复签署日,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可同时量产微型逆变器及关断器产品的厂商。基于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大多使用组串式逆变器的现状,多样化解决方案将有助于公司有效开拓境内市场。

(4)营销网络建设

目前,公司已组建形成了一支国内营销团队,积极进行国内市场开拓。在此基础上,公司拟通过本次上市募集资金进行全球营销网络建设,在济南、郑州、深圳等地新建多个营销网点以完善境内营销网络体系,扩大境内营销网络覆盖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及运营效率,有助于公司拓展境内市场,挖掘潜在客户。

2、针对境外市场

(1)继续巩固全球化业务布局及目标市场本土化服务优势

公司多年来深耕境外市场,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以及优异的产品能,已在境外市场获得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

未来面对境外市场时,公司仍将坚持积极开展全球化业务布局,兼顾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区域,提高公司把握新兴市场机会能力的同时增强抗局部市场波动的能力。此外,公司亦将积极实现目标市场本土化服务规划,通过聘用目标市场本土员工积极实现本土化经营以更好地服务当地客户,继续巩固目标市场本土化服务优势,不断提升市场开拓、营销和服务的能力。

(2)继续巩固产品认证优势

目前,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均制定了光伏产品的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并对光伏产品采用产品认证或列名的形式进行监管。其中,国外市场涉及的认证主要包括北美UL认证、CSA认证、澳洲SAA认证、欧盟CE认证、TÜV认证、BV认证等。光伏发电系统的相关产品只有取得相关国家认可的机构作出产品符合该国光伏产品标准的认证或完成相应列名后才能在相关国家销售或并网。

公司已组建了一支专业高效的认证团队,并取得了100多项国外认证证书或相应列名。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强认证团队的人才建设,通过积极解读国内外行业标准并参与标准编制工作,引导公司产品设计符合标准要求,更好地满足各区域市场的认证及列名要求,巩固既有的产品认证优势。

(3)全球营销网络建设

目前,公司在美洲、欧洲、澳洲、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及地区建立子公司开拓市场。在此基础上,公司拟通过本次上市募集资金进行全球营销网络建设,

在华沙、巴塞罗那、圣保罗、墨尔本、昆士兰等地新建多个营销网点以完善境外营销网络体系,扩大境外营销网络覆盖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及运营效率,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境外市场,提高市场份额。

关于境外核查,根据问询回复,(1)中介机构在对主要经销客户视频询问基础上,聘请境外律师进行了实地走访;(2)通过获取EMA后台运行数据对产品售后终端安装情况进行核实,同时,中介机构将EMA系统数据与当地天气状态进行比对,确认不存在重大异常。

上交所要求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说明:(1)视频询问过程中对被访谈对象身份核实情况、视频询问确认内容及后续替代程序确认情况、结合视频访谈的局限所采取的额外措施,是否取得相关外部证据;(2)聘请境外律师进行实地走访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走访人员数量、走访方案、走访区域、核查内容等,境外律师走访与常规走访的差异比较及中介机构对核查结果的复核情况;(3)对EMA系统运行内部控制有效的核查情况,是否存在后台修改数据情形,EMA系统数据与销售收入区域分布的匹配情况,与当地天气状态比对具体情况及与形成核查结论之间的关系。

昱能科技回复称,针对视频询问的局限,中介机构通过验证被询问者身份信息、保存视频录像资料、核查合同签章、聘请境外律师实地走访等方式来提高视频询问的可靠。在整个过程中,收集了以下外部证据进行核查:

1、获取被询问人员出示的护照、名片或工牌等身份证明文件,以核查被询问对象的身份、岗位信息等情况,验证被询问对象身份的真实

2、从视频询问对象的回复邮件中,提取其邮箱地址,关注邮箱尾缀与客户名称的相关,将视频询问对象询问资料寄回地址与客户回函地址、中信保及互联网查询地址等进行比对。

3、取得公司与被询问客户的交易明细,同时收集销售合同或订单、运单或提货单、客户签收单、物流记录、快递单、发票、回款单据,核查交易情况与询问内容的一致

4、获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客户资信报告,查阅客户官方网站、光伏行业专业网站等互联网公开资料,对视频询问客户开展背景调查,核实视频询问相关信息是否有出入。

5、获取视频询问客户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或境外知名保险公司承保的相关资料,了解保险公司对客户的资信调查信息,对客户的资质、能力与存续的真实进行核查。

6、聘请境外律师对部分视频询问客户进行实地走访,同时实地查看客户的经营场所,取得照片和录像等文件。

经核查,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认为:

1、被询问对象主要为视频询问客户的重要股东、总裁、总监及经理等,均知悉视频询问客户情况、发行人情况及双方交易情况等基本信息,被询问对象身份核实无异常。

2、公司与视频询问客户的交易具备真实、合理,不存在异常。

关键词: 昱能科技 相关风险揭示 境外核查 行业发展趋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