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广东五大城商行之一的南粤银行 迎来股权大变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22-02-15 10:50:48 来源:长江商报

广东国资百亿入主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粤银行”)终于靴子落地。

日前,南粤银行披露,该行的增资扩股方案及粤财控股股东资格已经获得广东银保监局批准,入股资金已全部到位。该行注册资本从78.77亿元变更为193.77亿元,粤财控股持有该行共计115亿股,持股比例59.35%,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至此,南粤银行成为粤财控股旗下首家控股银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南粤银行第二、三大股东新光控股和金立通信分别破产,在此背景下,粤财控股作为广东省属金融控股企业,拿下南粤银行第一大股东之位,也意在优化南粤银行股权结构,增强其资本实力,提升其内部治理水平。

除了粤财控股之外,目前南粤银行前十大股东中,第八大股东广晟控股和第九大股东湛江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都是国有企业。换言之,广东国资对于南粤银行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60%。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股权变更后,近日粤财控股副总经理刘祖前出任南粤银行新任党委书记。

南粤银行注册资本增至193.77亿

广东五大城商行之一的南粤银行,迎来股权大变动。

日前,南粤银行披露公告,该行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行2021年增资扩股暨引进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的议案,粤财控股认购该行增发股份115亿股,该行注册资本增加115亿元,增资扩股方案及粤财控股股东资格已经获得广东银保监局核准,入股资金已全部到位。该行已经完成了注册资本、股东名册的变更,以及公司章程的备案。

增资扩股完成后,南粤银行的注册资本从78.77亿元变更为193.77亿元,粤财控股持有该行共计115亿股,持股比例达59.35%,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粤财控股是广东省政府直属大型金融控股企业。在粤财控股入股之前,南粤银行的主要股东以民营企业居多。2019年,晨鸣纸业下属子公司湛江晨鸣出资超17.7亿元受让南粤银行9.5亿股股份,加上此前认购该行增发股份3.56亿股,合计持股13.1亿股,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随着此次增资扩股完成,湛江晨鸣对于南粤银行的持股比例由2020年末的16.62%下降至6.76%,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除了粤财控股之外,目前南粤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第八大股东广晟控股和第九大股东湛江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也都是国有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2.1%、1.91%。换言之,广东国资对于南粤银行的持股比例合计超过60%。

本次增资扩股还有一个特定背景,那就是南粤银行原第二、三大股东新光控股和金立通信均已进入破产结算。

随着粤财控股百亿入主南粤银行并坐稳控股股东之位,新光控股和金立通信的持股比例也由2020年末的16.6%、8.88%,下降至目前的6.71%、3.61%,南粤银行在股东层面的风险也随之降低。

资本实力或将明显提升

引入广东省属金融控股企业作为最大股东,南粤银行意在借此机会优化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并提升治理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疫情暴发后,南粤银行的经营业绩增长戛然而止。2020年,南粤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9.38亿元,同比减少12.57%;归母净利润15.35亿元,同比减少6.21%。

由于疫情等影响,南粤银行为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现开展了很多延期付息、免息、续贷重组等业务,使得该行核心利息净收入减少,业绩下降。

2021年前三季度,南粤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71亿元,同比下降29.56%;净利润4.05亿元,同比继续下降65.09%。截至2021年9月末,南粤银行法人口径下总资产超过2075.03亿元。

在此背景下,南粤银行迎来实力雄厚的粤财控股入主,或将借助其在金融领域的优势做大做强。

资料显示,经过37年发展,粤财控股已形成以信托理财、资产管理、融资担保、基金投资为龙头,涵盖金融租赁、跨境金融、金融科技和实业经营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资产总额超过1035亿元。粤财控股投资参股了广发银行、华兴银行、珠江人寿、粤开证券等金融机构,发起设立的易方达基金目前总资产管理规模全国领先。

而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南粤银行就成为粤财控股旗下第一家控股城商行。南粤银行亦表示,该行将充分利用粤财控股的资源优势、产品优势、管理优势、服务优势,等方面的优势,构建完整的业务体系,将该行建设成为经营稳健、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城商行。

值得一提的是,粤财控股入主后,南粤银行发生重要人事变动。粤财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祖前日前被认命为南粤银行新任党委书记。

此外,粤财控股的百亿资金注入,将进一步提升南粤银行的资本实力。截至2021年9月末,南粤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72%,资本充足率10.28%,较上年末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南粤银行同时表示,粤财控股认购该行定向增发股份能有效增强该行资本实力,持股提升资本充足水平。

关键词: 南粤银行 靴子落地 注册资本 股权结构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