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高 天齐锂业有序推进锂盐产能扩张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22-02-09 13:16:01 来源:长江商报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景气度,天齐锂业正有序推进锂盐产能扩张。

2月7日,天齐锂业(002466.SZ)股价盘中跳水,有传言称,天齐锂业澳大利亚奎纳纳项目投产将面临延期。

对此,天齐锂业相关负责人公开向媒体表示:“目前公司澳大利亚奎纳纳一期氢氧化锂项目已经基本全线贯通运行,并开始投入试运行。”

作为全球锂业三巨头之一,2021年,天齐锂业产销两旺带动业绩扭亏为盈。公告称,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2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8.34亿元;预计扣非净利润为10.8亿-16亿元,上年亏损约13亿。

二级市场上,2021年至今,天齐锂业股价整体上涨约112%,截至2月8日收盘,天齐锂业股价为81.15元/股,总市值1199亿元。

业绩扭亏为盈冲刺港交所二次上市

天齐锂业始建于1992年,经过近30年的稳步发展,已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供应商。

2021年以来,受益锂盐产品价格上涨,天齐锂业的经营逐步走回正轨,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天齐锂业公告称,预计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较2020年度大幅上升,将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元至24亿元,每股收益1.22元至1.62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18.34亿元。

天齐锂业称,业绩预计大幅增长主要原因系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回暖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影响,2021年度公司主要锂产品的销量和销售均价较2020年度均明显增长。

天齐锂业还指出,2021年度其子公司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IGOLimited的交易完成,就此确认了与银团并购贷款展期相关的债务重组收益6.73亿元以及相应期间内的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6.09亿元。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天齐锂业的资产负债率降至60.59%。

业绩稳健增长下,天齐锂业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招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天齐锂业已于2010年8月在A股上市。

天齐锂业表示,H股发行融资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杠杆率和财务风险,增强盈利能力,同时抓住行业机遇、进一步发展核心业务,拓展境外融资渠道,为公司未来继续贯彻国际化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持续推动锂精矿资源产能扩张释放

作为全球锂业三巨头之一,天齐锂业控制了全球最大硬岩锂矿,也是全球最大盐湖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伍德麦肯兹报告,就2020年产量而言,天齐锂业是全球最大的锂矿生产商,并按2020年锂产生的收入计排名第三,同时也是世界第四大以及亚洲第二大锂化合物生产商。

公司锂盐产品是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关键材料,在布局全球优质锂资源和锂加工基地同时,公司先后控股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卫蓝”)、SolidEnergySystemCorp.(简称“SES”)、上海航天电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SAPT”),不断强化下游联系。

2月7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SES与艾芬豪完成业务领域合并,这将为其执行未来更长远的战略规划创造更好的条件,从而进一步加速锂金属电池的商业化进程。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月7日,天齐锂业股价盘中跳水,网传公司澳大利亚奎纳纳项目投产延期。对此,天齐锂业相关负责人公开向媒体表示:“(奎纳纳)现在在正常试运营中。”

天齐锂业此前曾表示,澳大利亚奎纳纳一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的调试工作正按既定计划顺利推进,力争实现在2021年底前达到可销售产品状态、工厂进入正式运营试生产的阶段性目标。

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表示:“过去,公司布局重点集中在锂精矿资源上,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在继续降低资产负债率、确保财务安全的前提下,经过充分论证后有序推进此前已公开的产能扩张项目,逐步实现中期11万吨/年锂盐产能的规划。”

关键词: 天齐锂业 扭亏为盈 港交所 积极扩产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