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保利发展“三条红线”上半年全部转绿 发债市场有回暖的迹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21-11-24 13:55:06 来源:长江商报

房企债务融资出现回暖迹象。

11月22日,保利发展(60004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不超过98亿元公司债券,债券票面金额为人民币100元。期限为不超过10年(含10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

公司表示,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设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

凭借一贯良好的财务基本面,保利发展是TOP5房企中唯一一家三条红线全数达标的绿档房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有所限制,现在保利发展拟发行公司债,可能意味着政策对部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在边际上有所放松。根据Wind统计,截至11月21日,本月房企计划发债规模已达296.70亿元,明显超过10月份房企境内发债总额。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保利发债也标志着在银行信贷放松的基础上,发债市场也开始有回暖的迹象。

“三条红线”上半年全部转绿

这次百亿发债已经是保利这个月以来的第三笔。11月3日,公司成功发行2021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据,实际发行总额25亿元,发行利率3.25%。11月19日,保利发展公告称,已成功发行2021年度第四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20亿元,票面利率3.55%,发行期限为5年。

截至2021年9月30日,保利发展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73.42%,非流动负债中以长期借款为主,非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26.58%。

在“三条红线”方面,保利发展于2021年上半年全部转绿,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67.6%。净负债率58.7%,现金短债比为2.6。

保利发展称,公司最近三年资信情况良好。在偿债保障措施方面,若此次发行的公司债券出现预计不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或者到期未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的情况,保利发展将通过4种及以上的保障措施。如不向股东分配利润、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等。同时,保利发展还表示,“该类款项不会对公司造成财务压力”。

业绩方面,和大多数营收净利持续下滑的规模房企相比,保利发展业绩表现较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3.87亿元,同比增长17.87%;实现归母净利润135.83亿元,同比增2.88%。

据11月10日保利发展发布的2021年10月份销售情况简报,今年前10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2861.6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0.18%;实现签约金额4602.04亿元,同比增加8.86%。

严跃进指出,保利发展此次发债用途为偿还银行贷款,可以看出募资规模较大,说明发债方面给予的支持力度大。而从用途能够看出,这是属于偿还债务的一种融资方式。“今年5月份以来此类发债工作明显放缓,但保利的发债说明,在银行信贷放松的基础上,出现了第二波的放松,即债务融资政策开始放松,这是较大的信号,对于房企经营也有积极作用”。

房企融资“解冻”信号隐现

此前,受房企债务违约影响,多家房企信用评级被下调。据东亚前海证券统计,截至10月25日,穆迪前后共下调了29家房企的信用评级或展望。随之而来的是,房地产融资快速收缩。

经历数月的阵痛调整期,9月底,流动性利好消息开始释放,行业回暖预期边际趋稳。

在政策密集发声之下,涉房类融资环境有所回暖。保利发展抛出重新打响房企在银行间发债的第一枪后,招商蛇口、厦门建发房地产、光明地产、绿城房地产、首开股份等地产央企或地方国企密集发行中票、短融券等银行间融资工具。

11月份以来,已有上海城开、栖霞建设、中建五局等多家房地产企业中期票据发行计划获准注册。此外,金科地产、广州珠江实业等房企的超短期票据也获准注册。

从相关统计看,截至11月21日,当月房企计划发债规模达296.7亿元,明显超过10月份房企境内发债总额。此外,10月以来银行贷款也明显回暖,单月房地产贷款投放较9月环比增超1500亿元。

业内认为,多家房企中票、短融等债券融资计划的设立成功,预示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口子已经松开,未来资质良好,信用较高的企业特别是国企央企也有望加入发债的队伍。但是依靠政府信用背书,已成功发行的企业均是城投公司或央企国企,且主体和债券的评级相对较高,预计接下来融资类型会更加丰富,不仅是发债放开,信贷等融资方式也会逐步适度放开,缓解当前房企资金紧张局面,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运行。

关键词: 保利发展 三条红线 发债市场 回暖迹象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