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人参之王”紫鑫药业的境况陷入艰难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21-08-30 09:45:53 来源:北京商报

业绩巨亏、债务逾期,“人参之王”紫鑫药业的境况有些艰难。8月29日,紫鑫药业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26亿元,亏损2.06亿元。自2020年业绩由盈转亏以来,紫鑫药业深陷困境。业绩困境也引来深交所问询,今年5月,深交所要求紫鑫药业说明三年净利持续下降的原因等问题。雪上加霜的是,紫鑫药业债务缠身,超9亿元债务逾期,涉3.4亿元借款违规担保,让公司的经营风险进一步放大。

半年亏2亿

紫鑫药业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增长6.8%;亏损2.0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14亿元。

紫鑫药业所属中成药领域。报告期内,紫鑫药业的主营业务为中成药与人参产品,其中中成药以治疗风湿免疫类、耳鼻喉类、泌尿系统、心脑血管、肝胆类和消化系统类疾病为主。从业务结构来看,“中成药”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2020年紫鑫药业中成药板块实现营收1.17亿元,毛利率为61.8%,同比增长5.17%。

对于亏损的原因,紫鑫药业在半年报中并未详细提及,不过紫鑫药业业绩下滑早有迹象。根据公司财报显示,2018-2020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25亿元、8.59亿元、2.8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74亿元、7028.99万元、-7.06亿元。

对于公司2020年巨亏,紫鑫药业表示是受疫情影响,公司复工复产延迟。此举对公司人参板块业务带来极大影响,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双降。另外,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也减少了2020年度净利润。

业绩的持续下滑引来深交所的关注。2021年6月,紫鑫药业针对“近三年净利持续下降原因”等问题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紫鑫药业在问询函中表示,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大幅下降所致。

紫鑫药业方面称,随着近年来药品研发、带量采购等相关政策的影响下竞争加剧,行业平均利润率有所下降,加之国家对药品零售价格的控制等政策使得医药行业面临巨大的冲击,且受疫情影响,其他药品的终端需求有所下降,对公司主营中成药产品销售进一步产生较大影响。

针对上半年亏损2亿元的原因及如何提振业绩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紫鑫药业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超9亿债务逾期

让紫鑫药业头疼的不止业绩下滑,还有缠身的债务缠身。今年4月,紫鑫药业披露公司及子公司债务逾期总额超过9亿元。8月7日,紫鑫药业公告称,公司收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法律文书,紫鑫药业对延边嘉益人参贸易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合计3.4亿元借款合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至于违规担保产生的原因,紫鑫药业透露,9家债务人均为人参产业同行业公司,其用人参抵押方式向银行贷款,因债务人规模较小,向上市公司前任董事长郭春林寻求协助。基于促进吉林省人参行业稳定发展,确保人参价格稳定的初衷下,郭春林在2018年11月-2019年2月期间安排签署、盖章上述担保涉及的相关合同,上市公司其他董监高人员均未收到相关担保资料且不知情。

虽然紫鑫药业自称对上述3.4亿元的担保不知情,但公司仍可能对上述债务承担清偿责任。相关债务人在8月5日作出承诺的是,将在一个月内通过各种形式筹措资金偿还债务、解决诉讼,尽快解决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问题。对于目前深陷亏损泥潭的紫鑫药业而言,一旦赔钱无疑是雪上加霜。

此外,根据今年4月紫鑫药业披露的公告,公司及子公司债务逾期总额达9.8亿元。其中,紫鑫药业逾期债务为7.17亿元;子公司紫鑫初元为2.03亿元;子公司草还丹药业为0.6亿元。

医药行业投资人士李顼表示,债务逾期,紫鑫药业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对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公司可能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等风险,可能对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紫鑫药业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争取尽快与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同时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关键词: 人参之王 紫鑫药业 业绩巨亏 债务逾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