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婚恋平台投诉率暴增 仅靠“一次性买卖”被指难获资本欢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19-04-22 15:06:36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高开低走试图追求盈利翻盘的婚恋平台正再次卷入舆论风口。日前,《华夏时报》记者从多个投诉平台获悉,珍爱网、百合、世纪佳缘等多个婚恋平台均有大量强行消费、霸王条款以及婚恋骗局,甚至有些消费者还因误信征婚资料而遭遇“杀猪局”。

婚恋平台的娱乐化似乎并没有将困境中的市场激活,肆意广告效应引诱出的灰色产业链却一次次冲刺着整个婚恋平台。到底是不去监管还是被业绩冲昏了头脑?日渐衰落的婚恋平台正再次陷入盈利模式新尴尬。

涉嫌欺诈的婚恋平台

理念不能完全切合85后、90后的婚恋观的婚恋平台,似乎希望通过不过硬的“红娘”技术一一挑战新一代的婚姻观理念,用各种手段引诱消费者入局。

《华夏时报》记者通过各大投诉平台发现,处在争议中的婚恋平台,涉嫌“强迫交易”、霸王条款、虚假宣传以及材料造假,甚至还有部分消费用户因材料造假,而让多位消费者陷入“杀猪局”,骗人又骗财。

截至4月15日,《华夏时报》记者统计,聚投诉平台上关于珍爱网的类似投诉高达3172条,黑猫平台的投诉总投诉量有105条,珍爱网投诉量最多的是诱导消费;百合网为12条,世纪佳缘有38条。

消费者投诉量最多的是诱导消费。一位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不愿具名的投诉者表示,多次的电话预约之后,且在长达四个多小时的洗脑后,稀里糊涂便付了款。待付款后他们才拿出合同,而且再没有让其看合同内容的情况下,便让其签字。

“这个行业就是‘看人下菜碟’,‘你要是想帮客户找到适合他的另一半,你就多收他钱。’”有线下公司红娘表示,只要签订了合同,是否安排相亲,就要看业务人员的心情。

或许是受该风气影响,换人频繁的各大婚恋网站的线下红娘亦屡遭投诉。截至4月10日下午,据聚投诉显示,“珍爱网”投诉量3151;“百合网”投诉量247;“世纪佳缘”投诉量为363。

“这主要因近两年婚恋行业整体发展进入增长瓶颈期,特别是婚恋行业的大规模并购以及IPO新困境,导致婚恋行业处在争议中,如何扩张迎接全面互联网时代的冲击,都是整个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这也是婚恋行业下一步发展要思考的新问题。

《华夏时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婚恋市场处于三足鼎立的发展现状——百合网、世纪佳缘和珍爱网。一方资本助力,郭广昌40亿收购百合网69.18%的股份,随后又将行业老三世纪佳缘收入囊中。

但急于扩张的珍爱网,虽然多次利用上市契机,却一次次的失败最终被资本彻底放弃,丢了“夫人又折兵”,最终只能从终端发力。

而最根本的原因是主要和婚恋网行业整体发展突然变缓有关。相关数据显示,珍爱网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5月,扣非净利为-2054万元、1.28亿元、5739万元。

此外,百合网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即使百合网作为国内有名的婚恋相亲网站,且在2015年的11月登陆新三板挂牌,但是一直未能满足A股上市的标准。”一位业内行业的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更明显的表现是业绩走势,即使期间有资本进入,但直到并购了世纪佳缘之后,百合网才逐步盈利。

对此,有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律师表示,对于现在婚恋市场乱象,监管不足,责任追究不力是重要原因。

资本不看好婚恋市场

“整个行业低迷,不但与行业的态势有直接的关系,而且和资本少有关顾有很大的关系。”另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就导致婚恋平台在没有资本运作的背景下,只能挖空心思发力线下。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规模已达49.9亿元,较上年增长24.9%;同时,网络婚恋渗透率升至49.1%。此外,走低的结婚率及高涨的离婚率也给行业创造了需求,结婚率从2010年的9.3‰降至2018年的7.3‰,离婚率由2010年的2.0‰升至2018年的2.7‰。

不过,婚恋市场热度不减。在启信宝上搜索“婚恋”关键字,在服务业中的营业状态下,显示有1407家相关公司,近一年内成立的有444家,遍布全国各大城小镇。

近两年婚恋市场娱乐化的态势也明显。各式催婚综艺频出,显露了当前大众市场的需求信号。即使如此,但资本对该行业的热情并不高。

据记者了解,婚恋社交赛道已获融资的项目共有72个,公开披露的融资额达千万以上的项目有13个,去年更新融资进度的项目仅有2个。

相反投诉却骤然上升,截至今年3月14日,21CN聚投诉共受理全国消费者关于珍爱网的有效投诉共2997件,位列婚恋交友行业第一,较2017年增长了85%。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是国内婚恋网站的主要盈利模式主要有线上收取会员费、线下一对一的“红娘”服务费、婚恋相关的婚庆、摄影等广告收入三类收入,获得更多收入的前提是需要客户在平台逗留的时间更长,以完成更多的收费项目,但与此同时也拉低了平台的服务价值。

根据消费者投诉信息,服务合同的收费在6800元到20000元到不等,最常见的金额为18800元。也正是在这种资本不稳定,口碑崩塌、竞争加剧、变现困难等重压下,头部婚恋平台均高开低走。

2015年12月,百合网全资子公司收购世纪佳缘;2017年11月,珍爱网控制权被太盟亚洲资本收购;2018年5月,百合网作价40亿出让70%股权。至此,婚恋网站市场份额占比超65%的三大平台悉数易主。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传统的婚恋网站已经不能准确的把准85、90和95后真正的市场需求,而且同质化严重,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新一代青年的需求,最终才导致行业不被资看好。”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主要是新一代的青年,在婚姻问题上不愿意将就,早已不能切合当代85后、90后的婚恋观。更有用户直言,在相亲网站不被骗,已经成为比“找到真爱”更紧迫的事了。

模式病根难除

“资本嫌弃、行业同质化严重,正是当前婚恋网站面临的重大挑战,而这一切模式的根源,主要是婚恋平台一直回避的模式困境。”有业内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因婚恋被多家平台公司看作是一锤子买卖,一次性赚个盆满钵满的心态决定了行业的未来发展。

其实,自“线下相亲”成为主流模式起,婚恋网站就面临着巨额人力运维成本,因无法规模化盈利,会员费水涨船高,令不少大龄青年望而却步。

而这种背景之下,婚恋网就以“钓鱼式”的发展模式逐个攻破。“来一个是一个,这个行业人员流动率比较大,投诉率也比较大,只能一个个来,在互联网时代,集中进行大规模的相亲和活动,都需要资本的背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在资本却步的大背景下,逐个攻破也成为了行业常见的发展模式。

如此背景之下,行业同质化发展比较严重。“虽然说都是婚恋平台,但各家平台玩的模式也基本相同,在同质化严重的现状面前,如果选择了我们,就不会选择其他家,对于这种一次性的买卖,各大网站平台希望客户能够一次性的消费在这里。”有不愿具名的婚恋行业人士表示,这种买卖不能有回头客,基本都是一次性消费。

“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强烈追求利益的各家婚恋平台,真是无所不用其极,招数百出,尽可能的留住消费者,在一次性心态的动机下,后续服务就轻视化处理。”有业内评论人士告诉记者,看心情成为多家平台后续服务的标准。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关键词: 婚恋平台 投诉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