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同程艺龙携手腾讯云成立风控联合项目组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18-12-12 16:33:57 来源:TechWeb

近日,刚刚在香港上市的同程艺龙,进一步推进了与腾讯云的生态战略合作落地。双方以同程艺龙小程序为合作切入点,携手建立了“同御计划——业务安全联合项目组”(下称“项目组”),共同探讨微信生态下的OTA产业智慧风控解决方案。

项目组以腾讯云副总裁、云安全负责人黎巍和同程艺龙副总裁、研发中心负责人余沛为负责人,同程艺龙研发中心高级总监马超、腾讯云云业务安全总监周斌等主要项目组成员。项目组的成立,旨在为同程艺龙各业务线运营、活动及营销等提供整体风控保护,共同打击行业黑产。

自2018年9月下旬开始,腾讯云安全天御团队与同程艺龙风控团队已启动针对OTA行业的黑产行为联合研究。依托腾讯20年的黑产对抗经验及AI大数据风控技术,通过同程艺龙风控团队累计的负样本数据,双方联合建模,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上线了联合风控方案。由于业务测试效果良好,同月推广应用到同程艺龙各业务线。目前该合作显著提高了同程艺龙的线上流量质量,为接入风控服务的各事业部门节约了百万级的运营费用。

“真人众包”,营销变革催生黑产作弊新手段

在传统OTA领域,同程艺龙常年位居市场第一梯队。接入小程序生态后,更是实现了新增用户数的迅猛增长,在今年9、10、11月份连续三个月蝉联阿拉丁小程序指数榜单第一名。

数量庞大的新增用户与全新的便捷获客渠道,给同程艺龙创造了不断尝试营销新玩法的良好环境。同程艺龙将巨额的传统广告费用转投到创新性的自运营活动中,使得用户可以直接享受到红包、折扣、优惠券等服务优惠。

这些创新营销活动本意是让用户直接获利,但也引来了许多黑产组织的垂涎。在巨额的暴利引诱下,黑产团伙除了利用虚拟设备、代理IP、虚假小号等常规手段之外,开始使用隐蔽性更高的“真人众包”的方式进行作弊,通过任务返利的奖励制度吸引真实用户通过自身设备和真实账号建立真人众包作弊群或作弊平台。据腾讯云安全天御团队的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有300万真人劳工参与到这类虚假流量造假行业中,涉及千亿级的线上红包流水。

黑产组织的这些恶意行为不仅分割蚕食了本应该属于正常用户的活动奖励,更给企业各运营部门造成了巨额的费用损失,甚至严重影响了同程艺龙对于真实用户的分析,导致市场及品牌投放策略偏差形成二次运营风险,对风控团队形成了空前的压力。目前,业内大部分平台的反作弊思路都是通过剔除非自然访问来过滤虚假数据,而通过“真人众包”刷出来的流量,由于用户IP、帐号、设备真实且不聚集,传统基于黑名单和机器行为分析的风控策略已经基本失效,急需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大数据+AI技术,腾讯云安全技术助力OTA行业发展

这种云传统风控手段无法覆盖的“真人众包”黑产,正是此次同程艺龙与腾讯云安全加深合作的发力点。双方就OTA行业众包型黑产进行深入探索,结合同程艺龙风控团队深耕调研OTA行业众包型黑产的结果,从主要互联网渠道收集众包型黑产的作弊方式,深度分析作弊手法与作弊链条,通过大数据还原众包群体属性及用户画像,对新型作弊手法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腾讯云安全团队利用弹性滤波技术自由组合异构特征,针对同程艺龙的黑产特征及众包关系链进行学习并建立黑产特征知识图谱,再通过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技术搭建具备自主训练能力的智慧风控决策大脑。这种革命性的策略手段不但可以自动、高效、精准的识别黑产流量,还可以针对同程艺龙的黑产实现自适应学习,从而不断提升风控的覆盖度和准确度。

目前,联合项目组推出的小程序智慧风控解决方案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上线首月,便为同程艺龙接入风控服务的各业务线节约百万营销推广费用。腾讯云安全天御技术负责人陈炳文博士表示,面对千万级的“真人众包”黑产行为,应当以更完善的互联网大数据和AI技术来对抗,帮助传统OTA行业全面提升风控水平。无论黑产如何隐藏,都可以做出精准的风险预测。

受益于与腾讯云的风控合作,目前同程艺龙对黑产流量的识能覆盖度已经实现了显著提升。在各业务的运营成本得到大幅节约的同时,各类创新的运营活动也可以放心地进行推广投放,实现运营与风控的正循环发展。未来,在共享出行及消费金融领域,双方也在寻找更多的合作机遇。

关键词: 同程艺龙 腾讯云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