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贝壳推交易平台赋能行业 覆盖二手房交易全流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18-10-15 11:12:00 来源:财经网

一直以来,贝壳找房平台为外界熟知的是以品牌输入、楼盘字典、SAAS系统、ACN网络等为入驻商家赋能。10月10日,贝壳交易平台总经理伊凯在北京媒体沟通会上展示了贝壳平台的交易赋能。

所谓交易赋能,用贝壳交易的广告宣传语来形容,就是“签后服务管家”,覆盖二手房交易全流程,涉及从签约、贷款到房产过户、尾款放款的所有环节,包括签约前、签约中、签约后,帮助二手房经纪交易打通签约之后的99公里。

具体而言,签约前,交易平台能够为经纪人提供消费者的购房资质、贷款情况、评估询值、税费计算等咨询服务;签约中,交易平台能助力交易服务人员现场陪签、有效识别并把控交易风险、设置资金框架、选择交易产品;签约后,交易平台将会助力交易服务人员专业、高效地完成评估、解抵押、贷款申请、缴税过户、资金存管等环节。

1

贝壳交易平台总经理伊凯

从历史经验来看,以往大多房屋交易程序繁琐且不透明。对于当前地产经纪交易行业,伊凯用六大特点概括:一是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二是周期长、信息不透明;三是依赖个人从业经验;四是基本无风控;五是受外部因素和机构影响较大;六是服务意识不强。

而贝壳交易平台以NTS(N-Trading System)-PC端、NTS-APP、满意度评价、交易可视化、银行信息管理、业务数据看板,以及银行直连、交易助手等“6+2”产品体系来改善这一状况。

经纪人与买卖双方可以通过交易平台产品体系第一时间了解资金流动情况、银行政策及放款进度、相关法律法规、交易过程中的风险可能。同时,系统还将展示整体交易流程与办理进度、每个节点所需资料、办理具体时间地点和所需时长,还可以让消费者、经纪人、交易服务人员等多个角色在线互动与交流。

“如同外卖订单可以在手机上随时随地查看进度一样,卖房者、购房者签约后即可在贝壳APP里看到此单,订单会提示交易流程、面签时间、资金支出、解冻、存管状态等,详细展示已经完成的环节和所需办理环节。”伊凯表示,由此消除因多角色引起的信息不透明和沟通引发的问题。

消费者与经纪人可以在交易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对交易服务人员做出满意度评价,也可以对交易单的整体服务过程进行满意度评价,而这些评价结果,将直接影响到交易服务人员的收入、职级评定等,从而反向促进交易服务人员、交易服务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同时,平台与银行进行系统直联,实现贷款办理信息的线上传递与交互,各家银行贷款额度直观的体现在系统中,避免一窝蜂绑定一家银行而致额度不够影响交易办理进度。据介绍,贝壳交易平台目前已经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西安银行等八家总行系统进行直联。

未来,平台将会与评估公司、政府机构等外部系统直联。伊凯透露,目前4个城市已经与评估公司进行了对接,而部分地方税务局也有对接意向。除银行之外,平台还将引入合规的金融机构产品信息推介。

通过测算,贝壳交易系统减少经纪人90%以上的重复沟通量,北京链家在使用贝壳交易系统后,整体过户周期大约缩短30%左右,某个城市使用贝壳交易系统将商贷放款时间从原来2-3个月压缩至几个工作日。

开放式交易系统

对于全国来说,不同的交易流程和交易规则可能对贝壳交易平台的搭建形成挑战。

“针对每个城市进行定制化开发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及人力成本,短期内很难实现。”伊凯称,因此,为满足不同城市、不同合作伙伴需求,贝壳交易系统采取“乐高式”思路,根据标准件进行拼装组合,让店东、经纪人根据本地业务特点选择合适的交易工具。

具体而言,贝壳交易平台形成一套可以配制体系,对不同城市的不同需求,予以不同赋能,最终让城市拥有适合自身情况的交易产品和交易解决方案。

“未来,贝壳交易平台将面向全行业进行赋能,一如贝壳找房平台的开放性定位。即便非入驻贝壳找房的经纪品牌,也可以享受平台上各类交易赋能服务。”伊凯称,但目前平台处于建设和打磨过程,仍以入驻贝壳平台的品牌为主要服务对象,等到服务质量、稳定性、丰富性达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对外开放。例如,平台可以吸引越来越多服务机构进驻,形成较好的生态环境,同时探索为B端和C端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的可能。

如果把交易平台看成商场,那么,贝壳做的是把更多的交易服务机构引入进来,不管是贝壳商家,还是非贝壳商家,都可以来商场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服务,而交易平台不会干预其中的交易定价等。但贝壳交易平台将会制订相应的准入门槛和规则,同时将会基于业务办理需求,对享受平台交易赋能的商家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

整体来看,“贝壳交易平台属于成本中心,不涉及盈利问题。” 伊凯说,贝壳交易平台侧重于将交易能力转化成线上产品、内容、工具、数据,成为各城市二手房交易中心,给行业赋能,让行业分工明确、细化,长期推动行业正循环发展,降低消费者消费成本,打造健康生态。

目前,交易平台已为全国50个城市提供服务,规划今年年底服务范围将扩大至全国100个城市。

关键词: 交易平台 贝壳 二手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