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杭师大附院今年要通过KTQ认证 又一项国际质量标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18-06-06 08:58:50 来源:每日商报

继美国医院评审JCI认证被国内医院广为熟知并相继获评后,德国医疗透明管理制度与标准委员会(简称KTQ)的质量认证模式也在我国悄然登陆。

最近,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就在全院备战,以应对11月的“大考”,考官正是来自德国KTQ认证评审团的专家。

虽说是“考试”,但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为此,院长骆宏在4月底时领着医院核心管理团队20多人组团到德国实地考察学习。在学习培训的同时,也感受了一回德国人对于医疗质量管控的精益求精。

德国医院的洗手液瓶子上有计数器

将流程细节做到极致,才能有效提高医疗质量

位于德国汉堡市的皇家空军总医院是当地一家大型医院,已多次通过KTQ认证,也是这次杭师大附院团队的参观学习培训地之一。这里的建筑并不现代化,皆是四五层的砖结构老房子,但对于医疗质量的把控,一如德国人普遍的标签词“严谨”一样,细致且到位。

德国分级诊疗较为完善,基层医院解决日常小病,故而大医院只开设急诊而无门诊。急诊室用红、黄、蓝三色来标注患者的病情轻重缓解情况,这是医院员工自己的创意,这样突发重大意外事故时,医护人员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也保证了医疗质量。

而在手卫生这件院感科工作重点事件上,杭师大附院院感科主任袁霞惊奇地发现,德国医院洗手液瓶子上竟然安装有计数器,通过计数器的按压次数来侧面反映医护人员是否有将卫生洗手做到位。

“他们的急诊室只有一个垃圾桶,所有在这里产生的生活垃圾与医疗垃圾统一做医疗废物处理。因为有时候医护人员难以第一时间仔细辨别是否存在医疗感染风险,所以这样的一刀切做法,其实是解放工作。”

短短几天的考察学习,杭师大附院团队真实感受到了什么是KTQ。回国后,医院质量管理中心主任林冰尝试着将KTQ理论应用于实际。

“过去,一个科室的临床路径(指针对某一疾病建立一套标准化治疗模式与治疗程序)建立后极少会去改变。然而实际临床中,会有同一疾病的不同病症表现,原有的路径未必合适。运用KTQ质量体系理论,可以建立路径1路径2等多个路径,这样大大提高了诊疗效率,也保证了医疗质量。”

KTQ认证严谨但不刻板

它是医院升级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说到KTQ,很多人还不熟悉。同JCI认证一样,这也是一项国际质量标准体系,来自于德国。到目前为止,约有700家欧洲的医院通过了该项认证。

一直以来,杭师大附院在学术交流上就与德国有过多次合作。2014年9月我国与德国签署的《中德卫生领域双边合作协议》,KTQ作为促进中国公立医院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与评估体系项目在国内正式启动。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推荐下,杭师大党委书记陈春雷带队赴德国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杭师大附院正式开始推进“中德国际医院”的建设,开启KTQ认证之路。

但跟大多数人对德国“严谨刻板”印象不同,KTQ很严谨,但不刻板。

“KTQ认证标准围绕‘以患者为中心、以员工为导向、安全/风险管理、信息与交流、领导力、质量管理’六大模块考核医院质量管理,以此构建医院质量管理体系,并使得医院质量持续改进。它有55条标准,但不是绝对的量化标准、定性判断,而是通过横向对话,探讨理念、态度、意义,从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骆宏院长认为,它突出对医院领导力的评价,充分强调员工的发展和员工的诉求,这恰恰是目前医院提升医疗质量中亟待补上的短板。

“这也是我们选择KTQ标准的主要原因,医院今年要国际化升级,这是重要一步。”

员工是医院发展的原动力

医院启动EAP项目,增加员工幸福感

在KTQ认证体系中,员工被放在了与患者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与医院正在打造的人文关怀理念不谋而合。

骆宏院长认为,员工是医院发展的原动力,关心员工生活,解决员工困难,把温暖送到员工的心坎上,能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劳动创造性,更好地投身到医院建设与发展中。

为此,去年12月,医院正式启动了“2018员工关爱同伴支持”(EAP)项目,在全院范围内招募了105名志愿者,作为民间的心理沟通师,因为你的同事更能了解你的工作性质、内容及烦恼。

而接下来暑期马上要到了,有孩子的员工大多会有这样的烦恼:当我上班时,孩子谁来管谁来带?为此,医院正在着手准备提供员工子女假期托管服务,期望能切实给员工解决困难,无后顾之忧。

除此之外,KTQ认证体系的领导力也被骆宏院长重视。

“领导力,不仅仅是管理一家医院,还要领导一群人。以前,我们极少有针对中层的系统规范培训,更不会想到要给每位员工做职业发展规划。”

他表示,职业生涯规划需要帮助员工树立职场目标,梳理职场发展路径,并提供医院可以给予的路径,二者能够相互匹配,员工觉得有明天有安全感,能投身于医院建设,医院也能迎来更为长足的发展。

关键词: 杭师大 国际质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