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海外电信诈骗升级:“虚拟绑架”对留学生和家长两头行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18-06-04 15:52:42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接连发生多起针对中国留学生实施的“虚拟绑架”电信诈骗案,不法分子对在国外的留学生和在国内的家长两头行骗,多个家庭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这类“虚拟绑架”案具有哪些特点?面对不断升级的电信诈骗又该如何防范?

“不要接听任何来电或者是网络社交平台电话,如果你怀疑是诈骗者打来,不要跟随和参与任何诈骗者的指示。”这是前不久新西兰奥克兰警方发布的一段防骗指南。之所以发布这段视频,是因为奥克兰警方最近接到一些中国留学生被绑架的报警电话,但是在调查之后,警方却发现这些电话都是假报案,报案者实际上是陷入了一种“虚拟绑架”的陷阱。

而近几个月以来,在加拿大也发生了多起针对华人的电信诈骗案,诈骗分子冒充使领馆的工作人员,通过拨打电话套取个人信息,谎称当事人涉嫌参与刑事或者重大经济犯罪,通过威胁恐吓等手段达到诈骗目的。不久前,一名中国留学生家长向中国驻加拿大卡尔加里总领馆求助,称自己的儿子通过微信发来遭到绑架的照片和视频,要求家长凑齐100万元赎金。然而经使馆工作人员联系,当地警方确认孩子并未受到人身伤害,而是在一个电信诈骗团伙的诱骗下,先将自己的微信用户名和密码交给了犯罪分子,后因协助所谓的调查拍摄了绑架照片。

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副总领事高振廷介绍,近期领区电信诈骗愈演愈烈,诈骗分子在骗得当事人的信任后威逼诱导当事人自拍被绑架的视频,切断与外界的联系。然后,诈骗分子向学生的家长发送被绑架视频,索要巨额赎金进行诈骗,给当事人造成经济损失,同时也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

其实类似的案件不仅发生在加拿大和新西兰,近期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也发生过多起华人遭电信诈骗的案件,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部分中国留学生也反映过类似经历。一位正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然然(化名)告诉中国之声,近期她和身边的留学生同学就曾接到过这类诈骗电话,对此她所在的学校也发出了安全提示。

然然说:“这类电话挺多,接通后,对方声称是移民局的,如果不接,他会留言让你回拨过去,仍声称是移民局的,有重大信息,需要给他回拨过去。留言有中文的、有英文的,都是请按9号键回拨过去。我房东的妈妈来这边玩,也收到电话,说有重大信息、最后通牒。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弄到的电话号码。”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张芳芳介绍,这样的骗局从半年前到现在时有发生,而受害者多数是在海外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一般是当事人接到自称是中国驻外使领馆的电话,称当事人涉嫌跨国犯罪,需要当事人协助调查或者配合调查。诈骗分子会要求当事人切断与外界联系,包括与家人的联系,甚至会要求当事人自行拍摄被绑架的照片或者视频。诈骗分子拿到这些照片或者视频以后,再向当事人国内的父母打电话,声称其子女被绑架,要求支付赎金。

对此,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要注意三个不会:第一,驻外使领馆不会以电话的方式通知当事人,有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第二,驻外使领馆不会在电话里要求提供本人的身份信息,或者账号密码等信息;第三,驻外使领馆也不会在电话里要求转账或者汇款。

同时,张芳芳也建议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面对此类电信诈骗应加强防范。对于留学生而言,建议多与家人保持联系,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对于国内的家长而言,建议如果接到陌生人的电话,务必保持冷静,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

关键词: 海外电信 虚拟绑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