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电梯质量安全与居民安全息息相关 从业者需紧绷安全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18-04-25 09:3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论坛现场。

中新网成都4月24日电 (记者 徐杨祎)以“坚守责任、提升安全、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8首届电梯质量安全暨作业环境、健康和安全论坛,24日在成都举行。来自中国电梯协会、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的专家,以及150余家电梯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电梯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安全、便利、舒适的需求。作为人民群众接触和使用最频繁的特种设备之一。据保守估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电梯保有量已突破560万台,全国每天有15亿人次乘坐电梯,电梯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

“我国是电梯生产和使用大国,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量均为世界第一。2017年我国电梯生产量、新增量分别约为81万台、69万台,在全世界占比分别约为75%、65%,估算产业规模约为2000亿元。”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张乐祥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举行,旨在以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张乐祥说,老旧小区新装电梯不能一拥而上,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适宜新装电梯的小区要大力推动,而条件不成熟的应多方考虑。

《2017年四川特种设备年鉴》首发。 

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会长张利民表示,2003年以来,全国电梯数量年平均增长20%,万台电梯事故死亡率持续下降。在电梯总量大幅增长和老旧电梯逐年增加的“双重压力”下,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的安全态势。他希望电梯企业、技术机构、社会组织等相关方要积极投身到电梯质量提升行动中去,把电梯质量提升行动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为,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

业界除聚焦电梯本身质量安全外,还十分关注电梯行业从业者的安全。中国电梯协会环境、健康和安全(EHS)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晖表示,尽管电梯行业从业者的环境安全已较以往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每一位从业者自身都需要紧绷安全这根弦,杜绝风险,努力实现零事故。

众多行业专家还一致呼吁关注电梯施工安全,关注施工人员的职业健康,业内也将积极促成电梯施工环境健康的安全标准制定,形成行业规范体系。

此外,《2017年四川特种设备年鉴》也在论坛上举行了首发仪式。该《年鉴》是四川省第一部全面反映特种设备现状及发展的大型专业年鉴。

关键词: 安全 质量安全 电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