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双11网购的衣服因质量问题今召回?大学生退货被骗2万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公司 > 正文  2018-04-12 08:46:13 来源:华龙网

网上购物方便着人们的生活,网络诈骗却让人防不胜防。近日,让重庆大学生小李颇感气愤的是,面对网络诈骗,他虽然躲过了第一招,却在第二招败下了阵来。

“警察,你们来,我觉得这个事情必须要报警。”4月7日晚上10点多,在重庆某高校就读的小李拨打了报警电话,说自己网购被骗,求助民警。

接警后,重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110快处队的民警赶到了小李的家——龙湖u城。

“去年11月,我在网上购买了一件衣服。今天,一个电话突然打了过来。”小李介绍,在电话中,对方表示小李之前购买的衣服存在质量问题,厂家正在大量召回该批次衣服,需要给小李退款。

紧接着,对方给了小李一个二维码。小李扫码之后发现,手机上显示了一个支付宝退款验证界面,需要输入银行卡号、密码和短信收到的验证码。

由于涉及转账,小李多了一个心眼,决定按兵不动。然而,让小李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帐号密码已经通过这一钓鱼网站泄露了,即使小李的卡里没有钱。

在几次验证都失败之后,可能骗子了解到小李的卡里面根本没有钱,于是使出第二招。

“他跟我说,我的信用额度不够,需要激活支付宝借呗额度。”小李从来没有使用过借呗这一服务,就放松了警惕。

随后,他按照骗子电话中指出的一个个步骤,在支付宝中总共借出了两万元转到银行卡上。由于在对方的授意下,小李将收到的银行卡转账验证码告诉了对方。很快,转账短信让小李猛然醒悟,钱已经转给了对方!

“我们分析,小李后来放松警惕,是因为对方利用了他不熟悉借呗的流程,让小李误以为是激活额度,然后在电话中通过不断的语言诱导获取验证码,最终行骗得手。”民警告诉记者。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自己的银行卡帐号密码一定要保存好,不要在陌生网站输入。”警方提醒,短信验证码是最后的一道防线,市民千万不要将验证码泄露给他人,以免上当受骗。

关键词: 衣服 质量 退货被骗

相关内容